陪你守望海洋

天塌了还有爱在。

【曦瑶】回首亭中人

【9】初露端倪


对没错,我胡汉三回来啦!

一晃眼,距离我上次更文竟然过了一个月了

短小致歉,后面大概周更吧,一定会填完的

大家放心看哈哈哈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钟漏沉虚籁,尘影弄清光


小少年孟宁一身白衣端坐在亭中抚琴,悠扬的琴声随风传至云深深处。


在云深不知处度过的每一天都循规蹈矩,波澜不惊。比起从前那些朝不保夕、勾心斗角的日子,显得安宁太多。看着眼前光景,偶尔金光瑶也怀疑这平静的一切是不是都只是他做的一场梦。


一曲终,金光瑶敛了散开的思绪。


“常安,你琴语虽不甚熟稔,问灵倒是修得极好。”回想起方才那一曲问灵,声符音调没有半点差池,以他这样的年纪,着实难得。


“嘿嘿,”常安挠着头笑了笑说:“我刚进蓝家时,是跟着宗主修炼的。他每天都在凝室弹奏问灵,听得多了,自然也就记下了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,泽芜君闭关之时,都在弹奏问灵?”金光瑶倒茶的手微顿,抬头看向孟常安,语气也突然有了一丝不自觉的紧绷。


“是的啊,那时家主很少说话,也很少笑,我好几次远远碰见,都分不清究竟是家主还是含光君。”常安晃着脑袋想了想,又调皮一笑“不过后来我就分清啦,只要有魏前辈在身边的,就一定是含光君。家主一直都是一个人的。”


金光瑶听了这话并没如孟常安预料般的被逗笑,反而哑然半刻,看不出表情来。


他不是一直都一个人的。


日日问灵吗?


“夫人,”见金光瑶不再说话,孟常安换了个话题问到:“为什么你对蓝氏剑法和音律都这么熟悉呀,连问灵都知道,真是太厉害啦。”


金光瑶抬头看向亭角几重云影,寒云远山,一下将他拉回了十几年前。


当年温氏火烧云深不知处,蓝曦臣带着蓝家珍藏的古籍孤本逃至云萍。他在深夜微雨的小巷里遇见那个浑身湿透却依旧儒雅俊朗的少年,尽管心知背后缘由定不简单,也还是冒着风险将这落难贵公子带回了家。


得知了双方身世遭遇,为了报答援助之恩,蓝曦臣便悉心交给他许多蓝氏密不外传的本家绝学。


那段时间,才算是他真正的修仙入门。所以他一开始,便是学的蓝氏正统家学,而蓝曦臣带在身边的那些家规典籍,他也早早就翻看过多次了。


至于问灵,则是在魏无羡身死的十三年间,来云深不知处时听见的。


蓝氏双璧啊。


“夫人?”孟常安隐约察觉到自己似乎问了些逾矩的话,有些惴惴不安。


“泽芜君教过我一些。而且这些在藏书阁里都有记载,多去看看就知道了。”金光瑶摸了摸孟常安的头道。


“原来如此,难怪家主当时也总是整夜整夜的待在藏书阁里。”


“闭关之时?”


“是呀,因为白日要问灵,所以只能夜里去藏书阁了。”


“家规有云:亥时息。泽芜君如此,不是违反了家规?”金光瑶觉得有些蹊跷。


“啊,家主也不能例外吗。家主通常是亥时之后才离开凝室,我也是一开始不适应这般作息,所以才迷迷糊糊看见的。想来,是我记错了吧。”孟常安自知失言,又不知该如何转圜,只得小声叮嘱到“这件事,夫人可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哦。”


金光瑶笑着拍拍他的肩膀应了。


待孟常安转过头去继续习琴,金光瑶才缓缓落下勾起的嘴角。


姑苏蓝氏家规森严,亥时息卯时作早已经融进蓝氏弟子的骨血,除去与自己在金鳞台秉烛夜谈之际,蓝曦臣从不曾打乱作息违背家规,更罔论是在云深不知处内了。


藏书阁内有何玄机,值得他违背家规也要瞒着众人前往?


金光瑶陡然觉得心慌。


他希望不是他想的那样,却又隐隐萌发出一丝道不明的念头。


总之这藏书阁,是要找机会去一探究竟的了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腆着老脸求长评啦

长评是更文催产的原动力哈哈哈哈哈

爱你们❤


评论(7)

热度(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